厚植勤廉土壤 涵养北医新风——城内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参观廉政建设基地恭王府

绿色节能 你我共建——总务处加强水电收费管理
2023-03-09
总务处开展2023年春季新学期安全检查
2023-03-10

医学部后勤党委持续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培育勤、廉之风,助力北医新征程。继2月20日参加后勤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建设教育之后,3月3日上午,城内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党员及部分职工赴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恭王府参观学习。
恭王府总占地面积近六万平方米,前半部分是富丽堂皇的府邸,后半部分为幽深秀丽的古典园林。从乾隆朝的和珅宅第及和孝公主府,到嘉庆、道光朝的庆郡王府,再到咸丰以后历经四朝的恭亲王府,这座建筑见证了中国最后一个王朝的鼎盛,以及一步步走向衰败直至灭亡的全过程。其历代主人的兴衰更迭,与清朝的政治发展、权力斗争息息相关。尤其权倾一时的大学士和珅、三朝重臣恭亲王奕䜣,更是各自时代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因此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之说。恭王府命运多舛, 历史与现实往往存在诸多巧合。恭王府作为王府文化的载体,它的存在,在当时,在如今,都是一部极其珍贵的反腐倡廉教育题材。尤其是现在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为政清廉、加强党性教育活动中,更具有历史的、现实的教育意义。
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在这里通过其景其人,让人唏嘘,让人警醒。廉洁自律是一种认识的大智慧,正所谓“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常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也。” 从根本上讲,清正廉洁是一种道德觉悟。心为物役就会迷失自我,心有杂念就会患得患失,即使营造了满眼万福也会招致祸端,相反心中无我,不负人民,就能让旧时堂前千万福,飞入寻常百姓家,唯有将“廉洁乃为政之魂,勤政乃公仆之本”的政治品格坚守到底,将“勤廉者平安一世,贪婪者自毁一生”的警训牢记于心,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只留清气满乾坤,才能把遵规守纪刻印于心,投入到北医新时代建设中,接续奋斗谱写北大医学新的辉煌。(文/图 城内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