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开工启动

会议中心助力北京高校 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圆满举办
2021-05-25
后勤工会举办心理健康减压专题讲座
2021-05-28

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北大医学图书馆拉开了建设序幕。5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开工启动会在图书馆老馆二层大厅如期举行。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肖渊,医学部党委副书记朱树梅,医学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学生代表,项目设计、施工、监理、跟踪审计及勘察单位代表出席了启动会。

作为项目的设计方,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叶依谦表示:“新图书馆将以“书山”为设计立意,完善建筑体型,通过新增的地下立体书库,提升图书馆的藏书量,多方位完善图书馆的功能。”建成后的新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300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9680㎡,分四层,主要功能为办公、阅览区、自习室等。地下建筑面积3320㎡,分三层,主要功能为立体书库、机房、多功能厅等。

面对涉及保护性拆除、深基坑、高支模等需要超高技术含量的复杂施工工艺要求,项目施工单位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京丰代表公司郑重承诺:“拿出‘工匠’精神,树立‘质量第一、技术为先、文明施工’的理念,确保实现质量、安全、进度、文明施工等目标,打造精品工程,交满意答卷。”

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大二学生陈颖作为学生代表深切表达:“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在图书馆意见征求会及问卷反馈的建议与想法,有不少真的在改造方案中得到实现,改造方案中还有很多超出同学们的建议与预想的巧妙设计。”

图书馆馆长张大庆在讲话中饱含深情地畅想未来:“建成后的新图书馆将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学习空间,会是学校的文化中心、创意中心、学习中心,会成为师生热爱的地方!”

图书馆是校园文化的物质载体,更是校园的灵魂。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在讲话中表示:“倾听师生的心声,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是医学部领导班子始终不渝的作为。此次图书馆建设融入全新的设计理念,环境、服务、管理、功能优化的新图书馆将为老师和同学们阅读、学习、交流提供更加如意的体验。”在讲话中,宝主任特别提到:“图书馆的建设在立项之初就得到了北医老领导、老专家、海内外校友们的关注和支持。尤其是,已经有北医的老领导老学长慷慨捐赠,为图书馆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这份深情厚谊将永久被北医人感恩和铭记。”

号角已经吹响,北医人将上下一心,担负起为立师德、树学人创建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的责任,加快推动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建设,带着美好初心和使命,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北大医学109年发展历程添彩。(文/赵晓婵 图/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