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知、学史力行——房地产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重温党史,不忘初心 — 教室管理服务中心赴《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开展党史参观学习活动
2021-07-09
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后勤党委组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2021-07-21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党员同志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房地产管理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为“支部”)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大会,要求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学校以及后勤党委的部署,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及工作要求,要求每位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党史为鉴,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实。

(2021年3月31日 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工作)

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统筹安排部署,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支部年度重点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政治引领的覆盖面和工作平台,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房产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的动力。

学党史、悟思想

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通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支部在要求党员同志坚持个人自学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了线上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的集中学习;并且,对照2020年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清单及承诺书,结合学校关于建党100周年的行动方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

3月,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同观看了《榜样5》和“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一批批优秀先进的共产党员,诠释着“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的深刻内涵,深深触动着大家,让人倍受启发。支部每位党员学习榜样事迹,汲取榜样力量,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位房产人都要坚持以服务师生为核心任务,以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需求为重要目标,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2021年3月31日 支部组织观看《榜样5》和“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网络公开课)

4月,房地产管理中心党支部联合城内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党支部,共同开展支部党日活动。通过探索支部共建,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标,加深了支部之间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增强了部门之间工作经验交流,拓宽了工作视野。

同时,支部通过探索“党政工团协作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覆盖中心全体员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以支部党员带动群众在工作、生活、精神等层面向上向善发展。支部联合中心工会于4月29日前往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展示内容,借鉴清代廉政文化以及以圆明园为核心的三山五园特色廉政文化,从而更加紧密联系群众,引领群众重视和培育廉洁文化,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培育廉洁文化,发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功能”决策部署;加深了大家对反腐倡廉的认知,领悟要以正确的历史观,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反腐倡廉工作从自身岗位做起,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2021年4月29日 支部联合中心工会和城内学生宿舍管理办公室党支部赴圆明园廉政文化基地参观学习)

5月,中心工会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了工人运动史并开展了《从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历史中汲取进力量》知识答卷活动。通过填写答卷,营造全员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全体职工学习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始终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始终重视对工人运动的领导,始终注重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从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坚定围绕党的纲领和不同历史时期确立的中心任务,结合岗位实际,树立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实干之风。

(2021年5月24至28日 中心全体职工完成工人运动历史知识答卷)

6月,在建党一百周年来临之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房产中心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支部结合承担着坚守校园防疫一线的任务,邀请获得“2020年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汝继华同志在支部层面讲专题党课,鼓励激奋人心。汝继华同志以“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为主题,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师生,抗疫在前、逆行而上,坚守阵地、以史为镜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他表示,作为一名房产人,初心与使命是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每位房产人都应争做一个北大医学新时代的建设者,永远把党的宗旨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同时也讲述了房产人在疫情最严重、最危急的时候,无私奉献、坚守岗位,听从党的号召,遵守党的决议,迎难而上。最后,在支部书记黄娟同志的领誓下,全体参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举起右拳,对照当下,庄严宣誓,并要求自己在现实中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

(2021年6月29日 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在支部的共同努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的2021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支部荣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1年6月26日 支部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办实事  开新局

支部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为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细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华诞,支部还开展了一系列“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学生公寓积极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在学生公寓加装了遮阳棚,在这炎炎夏日为同学们遮阳避日;在公寓楼道、电梯厅、自习室等多个区域增加纱帘、纱窗及灭蝇灯抵挡蚊虫,让同学们免受蚊虫叮咬,努力提高学生居住体验,创造良好舒适环境。与此同时,学生公寓正在进行安装标识标牌、2号楼、3号楼和4号楼卫生间小便池隔断板改造、5号楼部分宿舍更换旧家具、7号楼部分宿舍墙砖更换、留北楼双人间改造、建成中南楼学生服务一站式接待中心等工作,从而让同学们的“家”更温暖、更体贴。

(2021年4月、5月  学生公寓加装遮阳棚、纱帘、纱窗及灭蝇灯)

二、房改办公室和教师公寓办公室秉承“以人为本,服务职工”的理念,把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做实、做细、做深、做透。房改办公室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大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与国管局、北京市不动产中心等相关部门的不断的沟通,完成了已获批高调低产权证的办理,解决了这些退休老职工十多年的后顾之忧;协助北大房产部完成肖家河教师住宅的新房交房、储藏间和车位的配租配售工作。教师公寓办公室加大了教师公寓居住条件的改善,更换了教工1号楼的纱窗,对1号楼公共浴室进行了改造,对校内外空房进行了检修,申请专项修购资金对部分公寓进行装修粉刷,对防水有问题的重做防水,加大对公共区域卫生安全检查,努力营造更好的居住环境,从而让教师们的家更舒适、更宜居。

(2021年4-6月 验收检修空房、肖家河教师住宅配售、办理高调低产权证)

三、公用房管理办公室进一步加强对产业园班车公司、餐饮公司,中南楼好邻居便利店,4号楼赛可优复印店以及自助售货机和自动洗衣机等外包单位的管理和巡查,协助学生公寓4号楼一层北京医科大学邮政所恢复营业,并且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增强管理力度,要求外包单位做好服务与改进,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物质基础保障。

另外,通过各种平台征集校内师生对外包单位的反馈意见或者主动面向师生开展意见征集会,从而走进师生。同时,将日常反馈意见进行收集、汇总,就重点问题、矛盾点多次与外包单位沟通、协调;针对意见拟定、出台外包单位管理办法;针对服务不到位情况制定惩罚机制,做到严格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师生权益。

(2021年5月、6月房产与洗衣机公司、产业园餐饮公司等外包单位座谈)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医学部房屋权籍管理,保障房屋合理使用、规避其出租出借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公用房管理办公室于2019年4月启动了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不动产权证办理相关工作,通过办理门楼牌编号证明信、人防所有权的函、测绘成果备案、一书一函、权籍调查、不动产登记等6项程序,历时2年,于2021年5月20日取得了学生综合服务大楼的不动产权证。

(2021年月5月  取得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不动产权证)

支部始终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师生重大关切的急难愁盼的实际利益问题紧密结合,立足本职、改进工作,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从而进一步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示新时代房产中心共产党员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良好风貌。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理论;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做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人从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书写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我们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为民情怀。我们房产中心人也将以师生幸福为己任,立足本职、聚焦主责主业,攻坚克难,不懈奋斗,致力于为北大医学之发展、为北医人对社会、对人民健康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提供更加坚实的房产资源的支撑和保障。

文/黄娟     图/黄娟、褚竞男、宋美君、琚勇、杨雨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