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部又增新“动力”——电力增容圆满完成

感悟百年历程 筑牢信仰之基 ——医学部后勤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2021-04-27
加强交流探讨 提升履职能力 ——北京大学后勤纪委来医学部后勤纪委交流学习
2021-05-03

电力是当今社会生产运行的动力支撑,是我们赖以生存与发展最重要的能源之一。随着北大医学部教学科研设备日益广泛化、多元化应用,电力需求逐年增加,建立高标准、高质量的电力供给系统迫在眉睫。但电力供给系统的安全稳定需要发、输、变、配、用各环节的同时发力。

随着8万余平方米的医学部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项目的启动,学校的“电力心脏”——原总配电室已显动力不足、“供血不足”,不足以支撑校园及北大医学科技楼的正常运行。因此医学部提前策划,经过多年的努力建成新总配电室和输入电网,并于4月14日起,正式启动 “心脏移植手术”,将旧总配电室切换到新总配电以及外电源接入电网。4月25日,崭新的“电力心脏”正式运行。

为降低“心脏移植”大手术的影响,与医学部各院系、各二级单位尤其是动物部等高能耗部门多方沟通,确定手术方案;提前准备好手术应急预案,准备了三台500kw的发电车在校园内待命,可在15分内为校园内任何建筑提供应急供电。在供电部门的指导并亲自参与下,医学部总务处与参建单位精心策划、统筹安排、通力合作,将4小时的停电时间化整为零,对全校楼宇针对性的分区分时停电,务求停电时间最短、对医学部正常秩序影响最小,部分区域停电时间仅有4分钟。最终医学部“心脏移植手术”平安顺利。目前新的“电力心脏”所有设备全部正常运转。

此次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电力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重要客户服务部、供用电承发包公司全力配合、大力推进下,电力增容改造才得以完成。同时,北京科技大学作为兄弟院校,以其投资建设的学院路变电站为医学部“供血”给予了大力支持,及时发送电。

困则思变谋长远,此次圆满改造,体现了北大医学人推进发展的执着与坚韧。这颗 “电力心脏”实现电力增容50%,以其全新的机能保障医学部校园的教学、科研、生活服务用电安全,并为即将投入使用的北大医学科技楼提供能源支撑。(文/图 赵晓婵、孙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