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们建设过的项目

新年第一课│从加强党风廉政 正风防腐警示教育开始
2021-01-14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 ——逸夫教学楼开展旧书易书活动
2021-01-14

2020年,有多少感慨在心里,又有多少豪迈在胸中。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万众一心,携手同行。

2020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学校党委有关要求。

2020年,我们周密部署处内及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防疫方案,采取系列措施,保障工地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2020年,我们以高标准、严要求郑重接受北京大学党委第五轮第五巡察组的巡察。

2020年,我们在医学部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各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本年度工作目标及预算执行。


北大医学科技楼项目

大楼于2019年10月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各参建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展。2020年6月,项目获评“北京市绿色安全样板工地”称号。8月,项目荣获“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此奖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起的建筑结构创优奖项,是行业最高荣誉。


图书馆改扩建工程

图书馆施工图纸设计于2019年底完成,2020年,基建工程处有序推进图书馆改扩建前期工作,因为图书馆特殊的建筑结构及疫情因素,本年重点推进完成图书馆造价平衡工作,完成监理单位招标和监理合同签订。预计2021年初完成施工单位招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体育馆及相关配套工程

2020年,基建工程处推进体育馆及相关配套工程的结算送审工作以及组织施工单位积极配合使用单位解决各类问题。

6月,启动体育馆音频设备和视频设备采购项目。10月,相关音视频系统正式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12月,可同时满足约400人使用的移动看台项目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年初,取得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制发的《允许开采通知书》。6月,完成地热水影响评价的行政审批。9月,取得北京市水务局颁发的《取水许可证》。

新公卫楼、护理楼门厅改造工程

工程自2020年9月1日开工建设,历时两个多月,于11月24日顺利竣工并验收交付。此次项目改造包括新公卫楼、护理楼门头装饰,室外台阶,并新增无障碍坡道以及前厅大厅吊顶及墙面装饰改造,旨在解决安全隐患的同时优化门厅环境,以“整洁、庄重”为设计理念,白色为色彩基调,并通过不同明度的灰色,调节空间层次,整理、归纳空间功能,打造更加友好的教学科研氛围。

演播室改造项目

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12月13日竣工投入使用。此次改造包括大小演播室、卫生间、办公区、录音室、导播室等区域内的装修及机电安装等,以充分满足演播室使用功能,尤其是声学要求为基础,同时兼顾办公。

科创楼、毒理楼改造工程  

该工程于2019年暑期开工,因疫情影响竣工验收手续于2020年4月13日办理完成,同期交付使用。本年度主要完成改造工程的结算审核工作。同时为保证内外环境和谐,对毒理楼、科创楼周边室外环境进行改造,更新道路铺装。

医学部电增容项目

2020年1月,取得新供电方案并重新审核设计图、审批电力沟道占用断面。根据新的供电方案,相继完成了图纸设计变更、断面审批、设备厂家变更认价等工作。计划年内完成变压器、高低压柜、电缆等主要设备的生产,力争2021年1月完成安装,3月前完成发电。 

2020年,基建工程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建设工作,围绕年度绩效目标,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全心全力完成建设任务,科学合理规划医学部“十四五”基本建设项目,优化空间,提升品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为医教研中心工作提供空间基础支撑,为立德树人打造环境氛围。